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7803
室性期前收缩诱发快-慢型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因阵发性心悸1周就诊。查体:BP 120/80mmHg,双肺呼吸音清,无啰音;心界不大,心率85次/min,律不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心电图(见图1),A、B行为同次描记示窦性,心率62次/min,P-R间期0.12s。两行R2为提前出现宽大畸形的QRS波群,其前无相关P波,其后均见逆行P-波并诱发窄QRS波群心动过速,QRS时间正常,R-P-间期0.26s;心动过速的最后一个QRS波后无P-波,心动过速随之终止。后经心内电生理检查证实为房室结双径路,并成功消融慢径路。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室性期前收缩并诱发快-慢型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

     2讨论

    由于房室结内传导组织的不应期及传导速度的不同,可以产生双径路或多径路。如梯形图所示:当室性期前收缩通过房室结慢径路缓慢逆传激动心房,产生逆行P-波,R-P-间期延长,激动再经已恢复应激性的快径路下传激动心室,形成正常形态QRS波(当伴有室内差异性传导时QRS波亦可有变化)。如此连续的折返发生则形成心动过速。一旦折返条件或自行破坏或人为干预,则心动过速终止。心动过速时R-P-间期>P--R间期称之为长R-P-间期心动过速,该例应与以下鉴别:(1)慢旁道参与的顺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室性激动经传速缓慢的房室旁道逆传,R-P-间期延长,下传则通过房室结传导,如此连续折返则形成心动过速。须通过心内电生理检查而明确机制。该患者经心内电生理检查已排除;(2)房性心动过速:由于激动的产生和折返均在心房内,与室性激动无关,不能由室性期前收缩诱发,所以可排除。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编辑 云兆)

    作者单位: 200940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心功能室, 百拇医药(国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