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7813
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浓度与B超诊断脂肪肝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脂肪肝是指肝内脂类含量超过肝脏湿重的10%~15%,或在组织学上超过50%的肝实质脂肪化 [1] 。肝穿刺组织活检可确诊该病,但因可造成一定的创伤和痛苦,临床普遍应用受到一定限制 [2] 。由于B超检查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目前已成为诊断脂肪肝的首选检查方法。为探讨其与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浓度的关系,指导诊断与治疗,笔者对492例来院的40岁以上疗养员查体资料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4月~2004年10月来我院的40岁以上疗养员492例,男456例,女36例,年龄40~77岁,平均(52±4)岁。同时行肝脏B超检查及血脂测定。

    1.2 方法 采用日本ALOKA SSD-1000型实时B超诊断仪,3.5MHz凸阵探头行肝脏及肾脏B超检查。脂肪肝诊断标准:(1)肝脏体积均匀性增大,包膜光滑,前场实质回声增强;(2)后场回声不同程度的衰减;(3)肝内血管显示不清或管径变细及管壁模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