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913
床边行临时起搏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操作方法,3结果,4护理
     临时起搏导管插入不仅要在X光线下进行,需要得到放射科的支持,而且病人在安装前后均需搬动,一方面风险大,另一方面转运过程中易致心脏起搏导管脱落致起搏失败。我们从1997年起先后为8例心脏病患者利用气囊起搏导管进行床旁心脏临时起搏的探索,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将操作方法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25~91岁,(平均63.5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4例,急性心肌炎1例,病窦综合征(SSS)2例,失血性休克、酸中毒、高血钾症1例。心律失常类型:6例为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高度/Ⅲ度AVB、病窦综合征、三束支传导阻滞伴室性逸搏心律、严重窦性心动过缓伴窦性停搏),2例为快速心律失常(1例为PSVT,1例为持续室速)。

     2 操作方法

    患者取平卧位,肩下垫小枕,以S法穿刺颈内或锁骨下静脉,置入美国ALLOW公司生产的6F导管鞘,从导管鞘侧臂尾部的单向活瓣中置入5F双极气囊起搏导管,患者以肢体导联连接于心电图机,通过鳄鱼夹,胸导联连接于气囊起搏导管的负极。在体内心电图的监测引导下,缓慢前送导管,当心电图上出现高大P波时提示气囊起搏导管已进入右心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