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943
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1肿瘤标志物的应用范围,2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以及遗传,精神压力。

    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且发病的高峰年龄趋于年轻化,恶性肿瘤已成为人类第二大死亡病因。肿瘤的防治已成为全球性的卫生战略重点。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指出:“肿瘤患者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80%以上”。以肺癌为例,一年以上做一次检查的发现后能治愈的仅占21%,每一年检查一次者治愈率44%,如果每年检查2次,患者能彻底治愈可高达90%。由此可见,早发现,早诊断是治愈癌症的关键。

     1 肿瘤标志物的应用范围

    1.1 临床应用 肿瘤患者的辅助诊断、疗效判断、病情检测、预后评估、评价手术、放疗、化疗是否有效,反映手术是否根除,有无复发和转移等。

    1.2 筛查应用 肿瘤高危人群的定期筛查,高危人群包括:45岁以上人群;各种慢性炎症和慢性疾病患者,有肿瘤家族史者,肿瘤高发区居民等。

    1.3 研究应用 肿瘤流行病学调查。

     2 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

    肿瘤标志物是指肿瘤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或是宿主对体内寄生物反应产生并进入到体液或组织中物质。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肿瘤标志物大多是肿瘤相关抗原。这些肿瘤标志物并非肿瘤细胞所特有,而是肿瘤细胞的表述量明显增加,与正常细胞存在量的差异。肿瘤标志物大多无器官特异性(广谱标志物),因此基本上不可以定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