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254
脑血管病引起视觉单侧忽略患者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视觉单侧忽略是由于大脑半球特定部位损害,使患者对来自感觉通路中的一些信息丧失正确的分析和鉴定的一种症状。视觉单侧忽略,又称半侧空间失认症,即不能整合和利用来自身体或环境一侧的知觉,对自身的一半不能感知,病灶多位于右侧顶叶、丘脑,常由脑血管病、脑外伤等疾病引起。患者表现为不洗被忽略侧的脸,不刮该侧的胡子,不穿该侧的衣服,不吃该侧的饭菜,看不清门框,极易跌倒。视觉单侧忽略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是妨碍患者进一步康复的主要认识功能障碍,其功能的恢复与早期康复护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护理上应该被高度重视。

    我中心于2004年1月~2005年3月共收治8例由于脑血管病引起的视觉单侧忽略患者,经积极康复治疗和护理,症状明显改善,获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患者均符合第4届脑血管疾病会议的诊断标准,并经颅脑CT或MRI确诊的患者,均存在肢体功能障碍;年龄40~80岁,平均67岁;无严重心肝肾等脏器疾病;生命体征稳定,无失语;男6例,女2例;脑出血2例,脑梗死6例。Albert试验法诊断出8例脑卒中患者均存在单侧视觉障碍(单侧忽略)。采用改良巴氏指数评定法对8例视觉单侧忽略患者进行康复护理前日常生活活动评分,评分为60~40分,均属于中度障碍。

    1.2 康复护理干预

    1.2.1 健康宣教,制定康复护理计划 护士在患者入院24h内进行单侧忽略的评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