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284
异舒吉治疗老年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观察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了解异舒吉注射液治疗老年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探讨药物使用过程中的最佳护理方法,保证老年患者的用药安全。 方法 观察116例老年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异舒吉注射液用药情况。 结果 异舒吉注射液治疗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有效率达94.8%,在用药过程中有28例患者出现过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结论 有效的药物治疗和严密细致的观察,一系列护理措施,是治疗老年人不稳定型心绞痛取得理想的效果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异舒吉注射液 老年人 不稳定型心绞痛 护理

    Investigation and nursing methods of the isosorbide dinitrate injection for the old people with the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Hong Xiuqin

    Geriatrics Hospital of Hunan,Changsha41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and the side effect of the isosorbide dinitrate injection for the old with the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The goal of the experiment is to get the best nursing methods and the safety of using the isosorbide dinitration.Methods Observed the condition of using isosrbide dinitrate injection of116patients with the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Results The efficient percentage of the isosorbide dinitrate injection for the old people with the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gets to94.8%.There are28patients who have,more or less,side effect.Conclusion To get good best effect of the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It's essential for the old people that efficient medical therapy,precise observation and series of nursing methods.

    Key words isosorbide dinitrate injection old people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nursing

    异舒吉注射液可扩张血管降低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供氧,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现将我科2002年3月~2004年7月临床应用异舒吉的观察与护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6例患者均属住院患者,诊断均符合1979年WHO推荐的冠心病诊断标准。男94例,女22例,平均年龄70.2岁,合并高血压者有76例,有心功能不全者58例,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绞痛发作,伴胸闷、心悸、气促、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

    1.2 用药方法 异舒吉20mg加入5%GS或生理盐水250ml中,以8~16滴/min的速度缓慢滴注,根据血压调整滴速,使血压≥90/60mmHg。每天1次静滴,10~14天为一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心绞痛发作消失或基本消失,心电图正常或稳定,不再继续恶化;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一半以上,劳累后仍有轻度发作,心电图无变化;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无减少,心电图恶化。

     2 结果

    2.1 116例老年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使用异舒吉注射液的疗效 见表1。异舒吉注射液临床上用于治疗老年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效果显著,能使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心绞痛发作得到良好控制,心电图疗效显著,异舒吉注射液是一种有效治疗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药物。

    表1 异舒吉注射液治疗效果(略)

    2.2 异舒吉注射液在使用过程中的不良反应 见表2。老年人在使用异舒吉注射液这种扩血管药物时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和危险性。本组11例头痛、头晕的患者中有3例患者因耐受不了而停药,8例是一过性头痛,通过调整滴速和正确护理能坚持用药,3例体位性低血压患者中有1例患者因起床摔在地上引起左前臂骨折造成严重后果。

    表2 异舒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略)

    3 护理对策

    3.1 严格观察药物的疗效 用药过程中观察心绞痛是否得到缓解,心绞痛发作的次数、程度、持续时间的变化,治疗前后心电图的变化对照,并详细记录在案。

    3.2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严格监测血压、脉搏、呼吸、心率,在病房心电监护仪的严密监测下用药,用药前测血压、脉搏、心率,如血压<90/60mmHg或心率>100次/min,报告医生,暂不用药。严格控制输液速度,使用静脉输液泵,根据血压调整滴速,用药过程中如发现血压下降过快或心率加速,立即减慢滴速或停止用药。必要时遵医嘱使用降压药。

    3.3 注意观察患者的全身反应 护理人员多巡视,仔细观察患者用药过程中是否出现面色潮红或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黄疸等不良反应。如是一过性头晕、头痛,可通过调整滴速,并告诉患者这是药物作用所致,鼓励坚持治疗,适当情况下可遵医嘱给予止痛药。耐受不了的头痛、恶心、呕吐,报告医师,停止用药。如发现患者有黄疸,给予化验肝功能,遵医嘱对症处理。

    3.4 一般护理 (1)输液时为患者选择好舒适的卧位和输液肢体的位置,以免肢体移位时引起输液速度的变化,并注意观察注射部位是否发红,输液完后做局部热敷,以防静脉炎的发生。(2)病室环境要保持安静,光线柔和,减少外界对患者的刺激。(3)做好基本生活护理,输液过程中做到五到床头(便器、水、药、饭、治疗),减少体位的改变,尽量不让患者起床,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引发意外。

    3.5 心理护理 心理效应可以影响药物疗效,老年人生理和心理调节能力下降,体力和精力均感到力不从心,加之久病不愈,反复发作,使老年人在心理上、思想上负担过重,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猜疑、沮丧、消沉、抑郁、自弃等不良情绪,以致容易产生抵制用药或用药依赖心理。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对患者要关心、细心、贴心,经常与患者谈心,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患者的信任。帮助患者树立恢复健康的信心,调动患者积极的心理因素,遵守医嘱,坚持治疗。在做治疗前向患者说明药物的作用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并告之不要紧张,要相信医师,相信所用的药物,这样既能消除顾虑,又能取得患者的合作。

    3.6 健康教育 向患者及家属交待用药的有关注意事项以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让患者心中有数,并教会患者进行自我监护。向患者及家属介绍不稳定型心绞痛和异舒吉注射液的基本知识,使患者对疾病和药物有正确的认识,减轻焦虑,消除紧张和恐惧心理,使其愉快地接受治疗。向患者做好饮食宣教,运动宣教和出院宣教。

     4 讨论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介于稳定型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一种急性冠脉综合征,其病理基础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破裂,血栓形成,导致心肌细胞缺血缺氧,如果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很容易演变成急性心肌梗死或发生猝死 [1] 。另外老年人各器官都有一定程度的退化,免疫力低下,特别是老年人心血管系统功能减退,交感神经控制的血管感受器敏感性降低,心脏本身和植物神经系统反应障碍,因此最为常见的是血压调节机能不全。而且老年人动脉硬化明显,容易出现假性高血压现象,血压不但容易受体位移动的影响使体位性低血压发生率较高外,这类假性高血压患者抗高血压药物的耐受性差。异舒吉注射液是通过降低体循环血管阻力和肺循环血管阻力,扩张动、静脉而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和心肌耗氧量,并可扩张正常及狭窄冠状动脉,增加心肌血液供应和缺血区血流量,改善心脏功能 [2~4] ,如果剂量过大或滴速过快可使血压下降,冠脉灌注压过低,反射性兴奋交感神经,加快心率,加强心肌收缩力,反而使心肌耗氧量升高,加重心绞痛症状 [3~5] 。异舒吉注射滴速慢,用药时间长,老年人机体老化,其静脉血管管壁增厚、变硬,管腔狭窄,最容易引起静脉炎的发生。异舒吉注射液治疗老年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显著,但用药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许多不良反应,甚至出现严重后果,所以用药中必须严密观察和正确护理。

    综上所述,我们体会到除了有效的药物治疗外,还应有正确的护理措施。护理在整个用药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护理可使患者收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并可减少不良反应和意外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邱忠霞.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不稳定心绞痛疗效观察.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5(10):796-797.

    2 宋宜生.异舒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80例.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3,3(4):364-365.

    3 徐鸿华,金菊林.异舒吉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疗效观察.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2,23(2):132-133.

    4 耿光三,刘咏梅.低分子肝素与异舒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观察.中国临床医药研究杂志,2003,109:14-15.

    5 彭国顺,林晓红.异舒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疗效观察.美国中华健康卫生杂志,2003,6(9):20-21.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410001长沙湖南省老年医院, 百拇医药(洪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