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64
浅谈医疗纠纷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医疗纠纷,医疗纠纷,防范,充分认识发生医疗纠纷的根源,2增强制度建设,有效防止医疗纠纷的发生,3不断强化医疗纠纷的防范意识,4积极防范医疗纠纷的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在医疗护理纠纷发生之时或发展过程中,为防止医患矛盾进一步扩大,及时阻断中止医疗护理纠纷。管理者必须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使每个环节的管理服务到位。管理者要善于分析产生医疗纠纷的相关原因,探究其根源,制定可行性防范措施,并以纠纷实例及时教育医护人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关键词 医疗纠纷 防范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也不断上升,如果不改变传统观念,由此带来的医疗纠纷也将逐渐上升。医护人员在诊疗操作过程中稍有不当就会发生医疗纠纷。

    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人们的法制观念不断更新,医疗纠纷的法律处理亦广泛开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不仅保护医(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也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医疗护理纠纷的发生和发展要经历一个过程,只有全面充分地深入了解和熟悉产生医疗纠纷的真正原因,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地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

    1 充分认识发生医疗纠纷的根源

    深刻认识发生医疗纠纷的根源是有效预防医疗纠纷的前提。只有全面、充分、深入地了解和熟悉产生医疗纠纷的真正原因,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地预防医疗纠纷。导致发生医疗纠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从大的方面讲有院方的、病人家属方面的、社会的原因,从具体方面讲有医护人员的、医院管理者的、病人及家属的、社会群众的、新闻媒体的、司法行政管理部门的原因,概括起来大致有如下几方面。

    1.1 服务态度欠佳 个别医护人员存在服务态度差、诊疗技术欠佳等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