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74
重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护理体会,3讨论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孕产妇特有的全身性疾病,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至产后24h内,主要特征为水肿、高血压和蛋白尿,严重时产生抽搐、昏迷、胎盘早剥,甚至造成母婴死亡,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严重疾病之一。2002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收住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22例,经及时治疗与护理,22例产妇转危为安、新生儿安全。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2例中,年龄最大39岁,最小24岁,均为24周以上的晚期妊娠患者。血压最高196/148mmHg,最低140/88mmHg;其中子痫8例,先兆子痫14例;自然分娩6例,行剖宫产术16例。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此类患者的心理状态与疾病的轻重和对疾病的认识以及有无支持系统都有很大关系,她们的顾虑、紧张程度也较其他患者重得多。因为关系到母子生命的安危,一旦住进医院,她们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理解。护理人员要以亲切的态度耐心听取患者的陈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