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7434
达克宁栓治疗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6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念珠菌性阴道炎是较常见的阴道炎,其发病率仅次于滴虫性阴道炎。妊娠期的特殊生理变化使念珠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易复发,且难以根治。孕妇在妊娠期间特别是在妊娠中、晚期罹患念珠菌性阴道炎,是常见的妊娠合并症,其发病率约为15%,而非孕妇女的发病率不足5%,可见妊娠是念珠菌性阴道炎的易发因素。为了胎儿的绝对安全,在临床治疗中更要注意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我院门诊应用达克宁栓治疗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60例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2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妊娠期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60例,年龄20~36岁,平均28岁,妊娠12~35周。临床特点是阴道分泌物较多,大多数病例均有严重的外阴瘙痒、烧灼感,甚至出现阴道疼痛及刺激感,典型分泌物呈乳酪液样。检查外阴湿润有抓痕,小阴唇多有水肿,阴道充血明显且常附有白色膜状物,白带黏稠呈豆渣状或凝乳样,急性期局部充血、湿疹、糜烂或浅表溃疡。阴道侧壁取分泌物涂片做生理盐水悬滴法镜检,见念珠菌孢子及假菌丝。无咪唑类药物过敏者。

    1.2 方法

    1.2.1 用药 选用达克宁栓剂,每枚含硝酸咪康唑200mg,每天由专科医护人员用2%~4%小苏打液擦洗外阴及阴道,将一枚栓剂置入后穹隆处,连续7天为一疗程。凡有妊娠期异常阴道流血,如流产、早产及临产先兆、前置胎盘、胎膜早破等高危妊娠者均禁忌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