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544
卒中后抑郁症的心理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分析原因,2治疗对策
     卒中后抑郁症是常见的脑血管病并发症之一。它严重影响患者疾病的恢复及生存质量和生活满意度。临床上我们在重视药物治疗的同时,加强心理治疗,对改善症状,促进疾病恢复,取得较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分析原因

    1.1 疾病因素 许多资料表明,病灶体积及部位是导致卒中后抑郁症发生的重要原因。国外学者报道脑卒中后抑郁症与左侧大脑半球受损密切相关。病灶越靠近左侧额越容易发生抑郁。国内学者最近发现卒中后躯体症状越重,抑郁障碍发生率越高。但更重要的因素可能是与卒中后应激反应有关。

    1.2 性格因素 许多心胸狭窄、孤僻的患者,中风后不能面对现实,对生活丧失信心,平时娇气、胆小的患者依赖性强,自己什么也不愿做,懒动言讷,怨天忧人。平素争强好胜的患者,病后自卑,羞于见人。平时情感脆弱者,情绪不稳定,易无故发脾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