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564
老年骨科病人26例康复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骨科老年病人的康复有其特点,现将我科对26例老年骨科病人的康复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6例,男17例,女9例,年龄最大71岁,最小65岁,平均67.6岁。其中下肢长骨骨折11例,腰椎骨折5例,踝关节骨折4例,粗隆间骨折2例,骨盆骨折2例,髌骨骨折1例,小腿三头肌外伤性坏死1例。

    1.2 病例特点

    1.2.1 疾病特点 A.患者均为老年;B.临床症状重;C.住院时间长,住院费用高;D.卧床时间长;E.均有明确创伤史;F.康复治疗时间长。

    1.2.2 心理特点 A.焦虑心理:由于受伤部位特殊,患者均有下肢功能障碍,由此想到伤后会留下后遗症,精神压力较大,表现为焦虑不安、忧虑恐惧、烦躁不安、失眠头痛。B.自悲心理:创伤的心理反应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机体的康复过程中同时也需心理调节和支持,由于机体创伤引起心理痛苦,患者表现为情绪低落,寡言少语,导致精神抑郁,意识模糊,行为紊乱等。C.消沉心理:骨科病人住院时间较长,再加之,患者的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及性格不同所产生的心理活动各不相同,有的热情开朗与医务人员配合良好,能有利于伤病的治疗;有的孤僻与医务人员配合差,这样就不利于伤病的治疗。

     2 护理方法

    2.1 心理指导 心理护理要贯穿康复护理的全过程,由于肢体的功能障碍影响患者的情绪变化,尤其是老年人,情绪变化大,患者性格更贴近儿童,他们在得病后,尤其在行动不便的时候,更容易产生孤独、抑郁的心理。因此护理上要求医务人员必须及时、耐心的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其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首先我们开设老年病房,由高年资主管护师专职护理,加强与老年病患者的病情、心理沟通,使患者处于良好、放松、乐观的心理状态,使他们认识到疾病并不可怕。其次正确引导老年患者之间的心理沟通,使他们之间产生正确、开朗的心理共鸣。再次给老年病房提供简单的休闲娱乐工具,使他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轻松的配合治疗。

    2.2 早期心理康复下的功能锻炼 术后4~6周后骨折已基本愈合,此时护士应指导病人正确的主动进行功能锻炼,以防止肌肉粘连,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直。功能锻炼初期,患者常感到异常疼痛,因而会拒绝练习,护士应耐心说明锻炼的目的、意义并给予患者正确的指导。告诉患者要循序渐进的进行锻炼,活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时间由短到长,强度由弱到强。不要因为惧怕疼痛而终止练习,从而使肌肉粘连或萎缩。同时应特别注意,活动应以患者不感到疲劳,骨折部位不感到疼痛为度。

    2.3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良好的医患关系能使医患双方在医疗活动中都有心理上的收益,有助于在医患间结成同盟,尽可能发挥双方的积极性,从而更有益于各项医疗活动的顺利实施。对于老年骨折病人,应及时将进步信息反馈给患者,多给予鼓励与支持,这对病人的康复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要注意保护患者相对脆弱的自尊心,对患者提出的合理要求不能满足时要给予解释,避免损害患者自尊。在自尊心和人格得到维护的条件下,患者就能更好地配合医疗及护理工作。

     3 体会

    骨科病人多数卧床时间长,常需身体某部位的固定制动,活动受限甚至对导致部分或全部丧失自理能力,虽然病人已经平安度过了疾病的急性阶段,但并不代表痊愈,而进入一个缓慢的功能障碍的阶段。我们认为康复期老年病人护理的主要方向是心理康复。合理的心理指导及护理对患者今后的康复及预后无疑起到积极的作用,能使患者重新整合自己的身心功能,树立信心,为重新担起病前的社会角色做好准备。采用上述护理方法,在配合治疗、功能康复上取得了满意疗效。因此我们认为心理治疗对病人的康复及治疗至关重要。

    (编辑八 月)

    作者单位:710043陕西西安解放军第518医院外二科, 百拇医药(王晓敏 雷军莉 徐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