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614
睾丸淋巴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睾丸淋巴瘤临床少见。我们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7岁,因发现阴囊肿物2个月于2004年11月18日入院。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可,全身浅表淋巴结未扪及肿大,心肺腹(-),右侧睾丸增大约6cm×4cm×4cm,无触痛,无明显波动感,表面光滑,无结节,与阴囊皮肤无粘连,输精管正常,右侧睾丸、附睾正常。心电图、胸片、腹部B超无异常。阴囊B超示:右侧睾丸不均匀回声。入院诊断:右侧睾丸肿瘤,于11月24日行右睾丸切除术。病理诊断:右睾丸恶性淋巴瘤。

     2 讨论

    睾丸淋巴瘤占全部睾丸肿瘤的5%左右,是60岁以上老年人最常见的睾丸肿瘤。睾丸肿瘤是原发泌尿系统淋巴瘤的最常见部位。睾丸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多为阴囊内无痛肿物或睾丸无痛性肿大,少数有疼痛或压痛,全身症状少见。有无原发睾丸淋巴瘤,至今仍有争议。睾丸淋巴瘤无论原发或继发,绝大部分是NHL,以NHL之B细胞型最为多见。治疗首先行患侧睾丸根治性切除,继之以放疗或(和)化疗。放疗部位包括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区和患侧髂腹股沟淋巴结区。化疗以CHOP、COP、COMP为主。原发睾丸淋巴瘤预后尚好。睾丸淋巴瘤同时或先后发现其它部位病灶者预后差。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614100四川夹江解放军第42医院外一科, http://www.100md.com(杨伟 张琴 钟银鹏 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