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704
校运动会发生学生休克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笔者对近8年学校运动会中遇到的2例休克、13例晕厥患者进行分析,仅供学校有关部门参考。

    1 资料来源

    近8年学校运动会中发生的2例休克、13例晕厥均发生在女学生中间,其中高三7例,占发病人数46.7%;高二5例,占发病人数33.3%;高一3例,占发病人数20.0%。其中激烈赛跑后无慢步走路而就地休息8例,发病率53.3%,糖原不足5例,发病率33.3%,过度紧张1例,发病率6.7%,平时缺乏训练1例,发病率6.7%。

     2 病案举例

    
例1,高三学生,女,18岁,既往身体健康,运动前体检未发现有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运动会上参加800m田径比赛,比赛到达终点后就地休息,突然面色苍白、全身无力、神志不清,被同学抬到卫生室。查体: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呼吸较困难,脉搏细弱,血压下降至75/50mmHg,精神恍惚,烦躁,双瞳孔等大等圆,呼吸运动加快,呼吸粗糙,心率140次/min,心音弱,心律不齐。立即给予吸氧,指掐人中、合谷并静推50%葡萄糖液40ml及能量合剂、VitC100mg,并肌注肾上腺素,经抢救后面色好转,血压略有回升,但神志仍然恍惚,四肢湿冷,急送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院继续给吸氧,静滴葡萄糖液、复方氯化钠、5%碳酸氢钠、能量合剂,于4h左右精神、脉搏、心率、心律等恢复常态,在同学们的陪同下回学校宿舍休息。诊断:低血容量性休克。

    例2,高二学生,女,17岁,既往身体健康,运动前体检未发现有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运动会参加800m田径比赛,大约跑到400m左右时,精神不振,感觉有些迟钝,又坚持跑约50m左右,向前踉跄几步,似欲摔倒,被同学扶持住送到卫生室。查体:面色苍白,汗水淋漓,精神不振,呼吸增快,脉搏较细弱,血压偏低80/55mmHg,心率132次/min,心音弱。立即给予吸氧,指掐人中、合谷、足三里、内关,静推50%葡萄糖40ml及能量合剂、VitC100mg,经抢救后10min,精神好转,面色、口唇转红,但全身无力,血压仍偏低,再给肌注肾上腺皮质激素1ml,口服热葡萄糖水200~300ml,血压回升,心率、心音等恢复常态,在同学扶持下回家休息。第二天照常上课。发病前有饥饿和胃不适,自述由于时间紧张早餐只喝一杯牛奶。诊断:糖原不足性晕厥。

    3 讨论

    3.1 发生休克、晕厥的原因 中学生田径比赛发生休克、晕厥的原因很多,多数由于缺乏体育卫生常识,剧烈运动后突然站立不动或坐下休息,这时即出现脑部缺血、缺氧危及生命,这必须引起大家重视。由于下肢血管失去肌肉收缩时的挤压作用及血液本身的重力关系,大量的血液积于下肢,出现心血流量减少,心排血量随之减少,引起血容量不足产生休克、晕厥等。其次由于长时间的紧张学习或不吃早餐,造成体内糖原消失殆尽而出现低血糖性休克、晕厥。另外平常缺乏体育训练,一到参加比赛或体育考核,情绪发生异常,精神受到强烈的刺激,而引起反射性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产生一时性的脑缺血,造成意识紊乱而产生神经性晕厥。

    3.2 处理 运动性休克、晕厥的紧急处理原则应立即仰卧,头低脚高位,松解衣领,保持气道通畅,测血压、脉搏、心率,观察其神志同时针刺人中、内关、合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积极给予吸氧,静推50%葡萄糖液和能量合剂、VitC,肌注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加回心血流量、改善微循环。若出现神志不清,呼之不应,瞳孔对光反射及压眶反射消失,脉搏、呼吸微弱,血压测不清的情况下应急送上级医院,在护送医院途中,可给患者嗅一下氨水,有关的抢救措施和胸外心脏按压术不能停止。

    3.3 预防措施 (1)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学校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是很必要的。通过体检校医护人员对患有心脏病的学生,或其他疾病尤其对器质性疾病的学生,及时通知体育教师和班主任。(2)对患有感冒发烧或久治不愈的学生建议家长带学生复查心电图,以便提醒学生禁做大运动量活动,休息恢复健康。(3)校运动会、体育课或班级组织的体育活动中,体育教师、班主任要向学生宣传和贯彻循序渐进的锻炼原则,防止和克服急躁蛮干情绪。不能一味追求大运动量,更不可搞突击训练。(4)如医护人员不在的情况下,发现学生面色苍白、脉搏细微、出冷汗现象,体育教师也应有预防和处理晕厥的知识,在体育活动中就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①迅速将患者仰卧安静休息,头低肢抬高位,保温。②迅速指掐人中、合谷、内关。③神志清醒者可给喝热糖水、热开水。一边处理,一边急送上级医院抢救。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272200山东省金乡县第一中学医务室, http://www.100md.com(孙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