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7814
脐带绕颈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的超声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脐带绕颈是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的常见原因。本文对50例妊娠晚期脐绕颈胎儿绕颈处脐动脉、胎盘侧脐动脉及大脑中动脉的血流参数分别检测比较分析,从而预测胎儿宫内缺氧,尤其是对那些无任何临床症状,而缺氧已存在的胎儿,更有辅助诊断意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产科2002年1月~2003年12月住院分娩产妇100例为检测对象(不包括有任何并发症及合并症)。其中50例为经常规产前检查确诊并产后证实脐绕颈1~2周者(脐绕颈3周不包括在内),孕妇年龄最小20岁,最大39岁;正常妊娠5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最小20岁,最大40岁,两组孕周均为37~41周。

    1.2 检查器械 使用西门子SONOLINE Omnia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3.5MHz。

    1.3 检查方法 受检者在进行常规产前检查后选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多普勒及脉冲多普勒检测(大脑中动脉的检测用能量多普勒)。取样点分别选近场大脑中动脉(MCA)的水平部、对照组近胎盘侧脐动脉(UA)、观察组近胎盘侧脐动脉(UA1)、观察组绕颈处脐动脉(UA2)取样点为胎儿颈部脐带“V”或“W”字形压迹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