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7824
超声检查在妇产科急性腹痛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妇产科急性腹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检查在妇产科腹痛患者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40例腹痛患者,经手术病理证实为妇产科疾病的声像图特征及误诊、漏诊原因进行分析,并与临床对照。 结果 宫外孕28例,卵巢囊肿蒂扭转8例,黄体破裂3例,子宫肌瘤蒂扭转1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2.5%,误诊率7.5%。超声检查前临床误诊率12.5%,超声检查后临床误诊率2.5%。 结论 超声检查能及时准确地为妇产科急性腹痛患者提供诊断依据,超声诊断应结合临床及其他辅助检查,综合分析,以减少漏诊误诊率,提高术前诊断率。

    关键词 超声检查 妇产科急性腹痛

    急性腹痛是妇产科多种疾病,特别是急腹症的共有症状,因此对其进行诊断及鉴别诊断尤为重要。超声检查是妇产科急性腹痛患者的主要检查手段之一,已被广泛使用。本文对我院2000年1月~2005年2月40例资料完整的妇产科急性腹痛患者的声像图特点及误诊、漏诊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年龄17~69岁,平均34.2岁。已婚未育3例,未婚3例。均有下腹疼痛,分别为剧痛、绞痛、持续性隐痛、胀痛或阵发性疼痛。阴道不规则流血29例;有明确停经史26例,停经时间43~66天,月经不规则4例,绝经3例;恶心、呕吐或胃区不适24例;肛门坠胀及排便感21例;休克11例。有宫外孕史2例,近期人流史1例。尿HCG阳性或弱阳性28例。术前均做腹部超声检查,术后病理证实。

    1.2 仪器与检查方法 ATL Apogee800plus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0~5.0MHz,GEa100探头频率3.5MHz。嘱患者适度充盈膀胱,急诊患者经导尿管注生理盐水充盈膀胱。多切面扫查,注意观察子宫大小、内膜厚度、宫腔内是否有孕囊、节育环及位置,附件区、盆腔是否有包块、液性暗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