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884
胸廓出口综合征1例手术前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方法
     胸廓出口综合征是诸多神经卡压症之一,是指臂丛和锁骨下动脉,静脉在胸腔出口和胸小肌止点之间卡压而形成的一组症状。临床较少见,有关该疾病的护理知识以及对于手术治疗的患者如何动态观察病人的康复情况及如何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的知识较少,我院于2004年3月收治1例此病患者,并行左前斜角肌切断手术治疗,术后在科室护士的精心护理下恢复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8岁,病程1年,症状为左手冰冷,疼痛,乏力,皮色较右手暗,偶有麻木,举臂无力,左手及食指之间的骨间肌及小鱼际肌萎缩,左上肢肘关节外侧以下及内侧痛觉减弱,触觉正常,深感觉正常,Adsion试验阳性,前斜角肌试验阳性。肌电图示左三角肌,桡侧腕屈肌,第一背侧骨间肌,拇外展肌,小指展肌均是神经源性损害。

     2 护理方法

    2.1 手术前护理

    2.1.1 病人评估

    2.1.1.1 营养状况评估 观察病人的饮食习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