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夹层
编号:10707954
主动脉夹层瘤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护理问题及措施,4讨论,参考文献
     主动脉夹层瘤是因主动脉内膜破损,高压血流冲入血管壁造成中膜撕裂而形成的危害性较大、自然预后极差的疾病 [1] 。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极易引起误诊。

    1 临床资料

    我科1998~2003年共收治主动脉夹层瘤患者19例,男13例,女6例,年龄29~80岁,平均60岁。有高血压者15例,有外伤史1例,有主动脉夹层瘤支架植入史1例,无先天性心脏病史者。死亡3例,好转12例,放弃治疗自动出院4例。

     2 病情观察

    2.1 生命体征 本研究发现主动脉夹层瘤患者若出现体温不升,则为病情凶险的指征。本组有3例患者体温不升,其中2例死亡,1例处于休克状态,后抢救成功。脉搏异常:主动脉夹层瘤使主动脉分支阻塞,出现动脉搏动消失或两侧强弱不等,脉搏细弱,心律可快可慢,两臂或上下肢血压出现明显差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