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707974
浅谈妇科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肿瘤,肿瘤,妇科,心理活动,护理,1临床资料,2心理状态,3护理措施,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我科通过对妇科肿瘤患者心理活动的观察,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针对不同情况制订不同的心理护理措施并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笔者认为:在治疗疾病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患者心理上的教育和治疗,对于妇科肿瘤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肿瘤 妇科 心理活动 护理

    研究表明,肿瘤患者几乎都有心理障碍,根据其日常性格、文化修养、家庭背景、社会经济地位不同,心理活动各不相同,但普遍存在紧张、恐惧的负性情绪,尤其妇科肿瘤患者更为明显 [1] 。因此,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护理极其重要。笔者就我院实行整体护理以来妇科肿瘤患者住院期间的心理活动和护理对策进行汇总分析,现将具体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10月~2003年10月我科共收住妇科恶性肿瘤患者119例,<40岁27例,40~60岁62例,>60岁30例。初中以下学历45例,高中学历51例,大专以上学历23例。其中绒癌28例,恶性葡萄胎13例,宫颈癌14例,子宫内膜癌26例,卵巢癌35例,恶性畸胎瘤3例。

     2 心理状态

    2.1 恐惧绝望心理 本组中51.3%(61/119)的癌症患者具有恐惧心理,在得知诊断为癌症的初期,一些患者会由此而引起恐慌和惧怕,似乎死亡就要来临,惶惶不可终日。癌症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由于症状加重或病情恶化,或道听途说所患的癌症如何可怕,这也会进一步产生恐惧心理,认为癌症是不可治的“绝症”,心里慌张与害怕的心态困扰患者的思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