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125
不典型阑尾炎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是最多见的急腹症。其典型的临床表现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及右下腹麦氏点处固定压痛,根据其典型的临床表现诊断并不困难,但临床上某些阑尾炎并无典型的症状、体征,有时易引起误诊。本院2005年3月曾收治1例不典型阑尾炎误诊为胆囊炎,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6岁,因右上腹持续性疼痛2天来诊。查体:T38℃,右上腹明显压痛,无反跳痛和肌紧张,肝区轻度叩痛。B超示胆囊轻度肿胀。门诊以“急性胆囊炎”收住院。住院期间渐出现弥漫性腹膜炎和中毒性休克等表现,疑胆囊炎化脓、坏疽,于入院后第2天急诊手术探查,术中发现右侧腹部的肠管充血水肿,粘连严重。分离粘连后发现盲肠位于右上腹,阑尾在肝下腹膜外,已穿孔溃烂,胆囊轻度充血水肿。诊断为肝上腹膜外坏疽性阑尾炎。考虑胆囊轻度炎症为阑尾炎的炎性渗液刺激所致,未行胆囊切除。将阑尾切除,残端包埋后放置引流,关腹。术后给予消炎,刀口换药治疗,半个月后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分析误诊原因:(1)先入为主。患者经门诊诊断为急性胆囊炎后,病房医生未再对病情加以认真分析和判断,便按门诊诊断给予治疗。(2)解剖变异。胚胎发育异常,使阑尾位置发生变化,其临床表现也因阑尾异位而有所改变。该病例为肝下腹膜外阑尾。由于阑尾位置高,发生炎症时,症状、体征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痛,且阑尾无浆膜易穿孔,炎症也不易局限,病情发展迅速。(3)其他因素。经治医生对不典型阑尾炎缺乏认识和经验不足,也是误诊原因之一。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荣成市第二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孙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