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225
在神经症科实施森田疗法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森田疗法各期的症状护理,3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森田疗法是一种身心自然疗法,它注重行动在治疗中的重要性,通过行动来改变性格,从而扭转错误曲解的认识和思维活动。整个治疗过程始终贯穿着“顺其自然,忍受痛苦,为所当为”的森田理论[1]。通过行动扭转错误曲解的认知,达到性格重塑。其对神经症病人的治疗效果已得到诸多国家专家的认同。如何在神经症科实施森田疗法,进一步提高治疗质量及效果,笔者就我院实施森田疗法谈几点体会。

    1 临床资料

    本组29例病例均为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2月的神经症科的住院病人,男18例,女11例,年龄17~49岁,平均33岁。根据CCMD-3诊断,强迫症14例,焦虑症10例,疑病症3例,抑郁症1例,精神分裂症1例;病程最长16年,最短6个月。药物治疗效果均不佳。

     2 森田疗法各期的症状护理

    森田治疗的各期病人会出现各种症状,护理人员要抓住时机,针对病人出现的症状进行护理,从而确保治疗的顺利开展。

    2.1 入室前症状护理 病人在接受治疗前,往往对治疗的效果产生怀疑,出现矛盾心理,应及时向病人详细介绍森田治疗的理论知识和治疗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