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295
蒸汽诱导产后尿潴留排尿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产妇分娩过程中,由于膀胱受压,使其黏膜水肿,充血,肌张力降低,加之会阴切口疼痛,容易使产妇产后发生排尿困难,特别是产后第一次排尿,容易发生尿潴留。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经常采用传统诱导排尿法,如热敷、用手按压膀胱区、听流水声、用温水冲洗会阴以及针刺中极、曲骨、三阴交穴等方法刺激排尿,在上述方法无效的情况下,笔者在护理工作中采用一种简单、方便、无痛的蒸汽诱导排尿方法,取得良好疗效。我科从2003年8月起对40例产妇运用此方法,其中39例成功,1例失败,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心理护理 安慰产妇,消除其紧张和焦虑情绪。

    1.2 环境要求 环境要安静,关闭门窗,必要时用屏风遮挡,请无关人员回避,使病人安心排尿。

    1.3 使用热水蒸汽法 用大便器盛1000~1500ml开水,协助产妇下蹲,分开双腿,将盛好热水的大便器放置于产妇会阴部,利用热气熏蒸数分钟,大多数产妇即可自行排尿。

     2 讨论

    采用传统方法听流水声,不但会影响其他病人休息,而且产妇思想往往难以集中听流水声,常会造成诱导失败,并且加重产妇紧张和焦虑的情绪。用手按压膀胱区,经常会使产妇疼痛。会阴有切口的产妇应用温水冲洗有感染的危险。用针刺穴位,可给产妇造成疼痛。蒸汽诱导产后尿潴留排尿方法简单方便、无痛苦、成功率较高,见效快。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省延安市博爱医院, 百拇医药(慕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