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05
雾化吸入辅佐治疗食管癌术后以预防呼吸道感染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食管癌由于麻醉和手术后,胸管的刺激、伤口疼痛,不愿意活动和咳嗽排痰等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术后预防肺部感染等成了治疗和护理的重点,有效的雾化吸入能帮助患者渡过这一难关。现将我科2004年1~12月收治的87例食管癌手术患者实施雾化吸入的观察和护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4年1~12月行食管癌手术共87例,包括14例中上段手术和73例中下段及贲门癌手术,年龄38~80岁,平均58.2岁,男56例,女21例。

    1.2 方法 术后第1天,采用一组次性雾化吸入器进行雾化吸入以预防缺氧,以后则用超声雾化吸入。遵医嘱用生理盐水5ml+地塞米松5mg+α-糜蛋白酶5mg或生理盐水5ml+α-糜蛋白酶5mg+庆大霉素8万u。

    2 护理

    雾化吸入时应注意无菌操作和雾化吸入器的消毒,以免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加重病情。

    开机前应检查电源是否接通,雾化吸入器是否处于正常功能状态,加水要适量,并根据年龄和患者的耐受情况调节雾化量,吸入时间以药液吸入完毕为止。不能耐受者应当间断吸入,同时予以拍背,帮助患者排痰。

    对呼吸困难或呼吸道分泌物多的患者,应先给予吸氧、吸痰等措施,待缺氧改善后方可进行雾化治疗。

    使用后必须将雾化器及喷头进行清洁处理,置于1∶500有效氯消毒液中浸泡30min,清洗干净后置于消毒熏蒸柜备用。另外,雾化喷头每人1个,避免交叉感染。

     3 讨论

    
食管癌术后受麻醉的影响,腺体分泌增加,咳嗽反射和通气功能减弱,切口疼痛等,使患者不愿意咳嗽、咳痰,加之痰液黏稠,导致排痰困难而易发生肺部感染。雾化吸入能在湿化痰液的同时,使药物变成微细的雾滴,经气道深入支气管和肺泡,有效地改善通气功能。雾化后辅佐拍背、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肺部感染的发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404000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胸心外科, http://www.100md.com(熊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