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7435
产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1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以凝血为特征的中间病理过程 [1] 。产科DIC多数起病急骤,病势凶险,母婴死亡率高,我院1997年1月~2004年9月共收治13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DIC发病诱因 13例均有DIC高危因素。发病于羊水栓塞5例,胎盘早剥1例,中期妊娠稽留流产钳刮2例,子宫破裂2例,产后出血2例,重度妊高征1例。

    1.2 临床表现 12例有阴道出血,且出血不凝,伴有失血性休克,出血量平均为1725ml。伤口及针眼处渗血4例;血尿4例;消化道出血1例;3例同时有多脏器损伤,表现为肾衰、心衰、呼衰。

    1.3 诊断依据 根据临床表现辅以DIC血液学检查得以确诊,本组3例血小板下降,2例凝血酶原时间延长,12例纤维蛋白酶下降,3P试验阳性9例。

    1.4 治疗 (1)5例羊水栓塞DIC患者,给予吸氧、抗过敏、抗休克、输血、扩容、纠正酸中毒等治疗。其中3例因对羊水栓塞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应用肝素,最终死亡;另外2例及时应用肝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