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465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治疗与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HIE的治疗现状,2HIE的治疗进展,参考文献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引起围产期新生儿死亡和导致儿童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报道HIE后遗症发生率在25%~35%之间 [1] 。正确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对于降低围产期死亡率、预防和减少后遗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国内外有关HIE的治疗现状与进展综述如下。

    1 HIE的治疗现状

    轻度HIE可自然恢复,重度HIE疗效有限,而中度HIE预后未定,及时正确处理可有望改善。HIE的一般支持治疗包括:维持血气和pH在正常范围和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维持周身各器官的良好灌注,维持心率、血压在正常范围,维持血糖正常;对症治疗主要是惊厥和颅内高压的处理,所谓“脑定向”重症监护、脑代谢激活剂应用。在完善支持疗法和积极的对症处理基础上可发挥良好作用。

    1.1 支持治疗 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综合治疗中,3项支持疗法是最基本的,又是最重要的,是一切治疗的基础。近年国内学者提出HIE治疗最基本最重要的5点,也将3项支持疗法放在重要地位 [2] 。

    1.1.1 维持血气和pH在正常范围 据观察,宫内缺氧,大量乳酸堆积导致高AG代酸是HIE酸碱失调最根本的原因,可出现各种类型酸碱失调 [3] 。因此HIE患儿入院后,应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氧疗6~8h,并密切观察,待呼吸稳定,紫绀消失或血氧饱和度正常时停止氧疗。及时纠正代酸,用5%的碳酸氢钠,剂量为:轻-中度HIE2~3ml/kg,重度HIE3~5ml/kg,稀释为等张液静滴。有条件做血气时,根据ABE值给1/2量纠酸。轻度呼吸性酸中毒,PaCO 2 >6.67~8.00kPa,应清理呼吸道,加大吸氧,PaCO 2 >8kPa,应考虑用呼吸机做正压通气治疗。力争24h使血气和pH恢复正常。

    1.1.2 维持周身各器官的良好灌注,维持心率和血压在正常范围 HIE患儿常合并不同程度缺氧缺血性心肌损伤或微循环障碍,重者出现低血压,心率减慢,使脑组织对氧和葡萄糖的摄取减少,加重脑的能量代谢障碍。

    1.1.3 维护血糖在正常值 HIE患儿无论轻、中、重度,血糖均在3.0~3.5mmol/L,处于较低水平 [4] 。而脑在缺氧情况下,糖酵解作用增加了3~10倍,大量葡萄糖被消耗,仅产生少量ATP,脑内大量乳酸堆积,引起脑细胞的能量代谢障碍。为补偿脑血流灌注量之不足,保证脑组织有充分的葡萄糖供应,尽量保证患儿生后4h内每2h喂1次糖水或按需哺乳,严密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值调整输入葡萄糖浓度,剂量一般为5mg·kg -1 ·min -1 ,注意防止白天血糖过高,晚上血糖过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