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495
医疗欠费成因及管理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原因,2对策建议
     医疗欠费是目前医院存在的普遍问题,影响了医院业务收入和资金周转,甚至制约医院的发展。因此,如何减少医疗欠费发生,怎样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是当前医院管理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难点问题。

    1 原因

    医疗欠费的成因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因素,也不排除住院处收费人员的疏忽大意甚至失职等,现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剖析。

    1.1 医院自身的性质造成了人们认识上的偏差,导致欠费 医院是公益性质的福利事业单位,现行的医院会计制度仍是这种提法。但事实上,原先与之相适应的医疗欠费补助制度早已被取消,而人们的理念并没有随着社会经济情况的发展变化而更新,仍继续将已过时的福利性、低收费政策加以延伸,错误地把医院等同于福利院,其结果导致欠费者心安理得,偿债义务观念日渐淡薄。

    1.2 贫困性医疗欠费 贫困医疗欠费是指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由于医疗费用超过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而造成的医疗欠费。该欠费多发生于来自农村贫困地区的患者。我院的欠费也有部分由于服务对象确实贫困造成。

    1.3 媒体导向引起欠费 目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