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编号:10707555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激光治疗的健康教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与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糖尿病发病率目前已经达到3.25%,疾病本身及其各种并发症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1]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 DR)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眼病致盲疾病之一,其病影响了病人生活质量,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因此,加强健康教育,完善护理措施,借助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实施。帮助患者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认识危害健康的因素,自觉地掌握科学合理的自我管理、自我护理方法,降低或消除危害健康的各种危险因素,提高生活质量。我科自2002年8月~2004年4月共收治激光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38例,现就患者健康教育与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8例,306只眼,男126例,女112例。男性占52.94%,女性占47.06%,其中年龄最大76岁,最小32岁,年龄45岁以上占91.80%。

    1.2 病变分型与方法 激光治疗前先行视功能,眼底检查,荧光素钠眼底血管照影。参照美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研究组对黄斑病变分型 [2] ,分为以下几型,(1)无渗漏型;(2)局部水肿型;(3)弥漫水肿型;(4)黄斑囊样水肿型;(5)缺血型黄斑病变;(6)增生型黄斑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