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665
心肌挫伤24例回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胸部外伤所致的钝性心脏损伤以心肌挫伤(MC)最为常见,常发生于车祸、高处坠落、挤压伤等事故以及爆炸所致的高压冲击波或体育运动中。本文对我院2002年1月~2004年12月收治的24例心肌挫伤患者的诊治情况回顾分析,旨在分析心肌挫伤的特点和规律,总结诊治经验。正确评估伤情,及早诊断、及时治疗是救治成功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中,男15例,女9例,年龄11~63岁,平均35.4岁。致伤原因:车祸伤13例(54%),坠落伤8例(33%),生活意外伤3例(13%)。本组患者均为闭合性损伤,其中胸骨骨折1例(4%),肋骨骨折20例(83%),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浮动胸壁3例,合并锁骨骨折2例,肩胛骨骨折1例,纵隔气肿1例。本组24例中伴血气胸16例(67%),其中双侧血气胸5例,肺挫伤9例,膈肌损伤1例。伴有多发伤8例,其中颅脑损伤4例,各类骨折5例,腹腔脏器损伤2例。

    1.2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均行心电图(ECG)、胸部X线片、心肌酶谱、二维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等检查,24例中有13例出现ECG异常,以ST-T改变最为多见,主要是对称性的高尖T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