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895
浅谈儿科护患纠纷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儿科临床护理,1儿科护患纠纷的常见原因,2儿科护患纠纷的防范措施
     儿科护患关系是建立在儿科临床护理工作中,患儿及家属与护理人员之间的互动关系。实际工作中每一位患儿及家属都有寻求帮助的渴求,每一个护士都有帮助患儿早日康复的责任和愿望。但是,护患双方在提供服务和接受服务过程中存在着种种偏差,护患矛盾、护患纠纷时有发生,笔者从事儿科护理近10年,总结了儿科护患纠纷的常见原因及防范措施,现介绍如下以供参考,期待有效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1 儿科护患纠纷的常见原因

    1.1 护士方面的原因

    1.1.1 护士工作压力大,导致心理负担过重 儿科病人多,床位周转快,患儿所需服务项目多,如反复重新穿刺头皮静脉、不同年龄段的患儿的喂养、吸痰、蓝光治疗、暖箱保暖;患儿病情变化快,需勤观察、勤处理、勤记录;患儿多为独生子女,家长过分紧张,护士还需耐心解释,大量的工作导致护士值班时精力高度集中,心理压力尤重,如超过承受能力极易发生护患纠纷。

    1.1.2 一些歧视因素,易致护士心理失衡 长期以来,社会对护士的认识仍然存在偏见。多数人缺乏对护士职业的了解和尊重,认为护士的职责是打针发药,是侍候人的工作,当患儿疾病治疗治愈或好转时,鲜花和掌握都送给了医生,护士的成绩常常被忽略;由于市场经济的原因,个别医院不注重护士的应有的福利和待遇,不注重减轻护士的工作量。这些因素易导致护士情绪低落和心理失衡,容易将不满发泄于患儿及家属,由此引发护患纠纷。

    1.1.3 护士“三基”水平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