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915
10kg以下婴幼儿心内直视术后的呼吸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低体重,低体重,心内直视手术,呼吸道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低体重儿心内直视术后的呼吸道护理。 方法 将我院1995年5月~2001年6月共施行的101例10kg以下的低体重患儿心脏直视手术的呼吸护理,监护过程中呼吸道管理的重要性。应注意使用呼吸机方面与成人不同的特点,尤其是呼吸机管道的选择、潮气量和呼吸频率的调节及呼气末正压的正确使用,在保证有效通气方面,应掌握正确的吸痰方法,拔管后,定时体疗、雾化,使呼吸道保持湿化状态,利于痰液排出。 结果 术后并发症明显下降,占2.97%。 结论 在整个护理过程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预防感染,才能有效降低术后呼吸道并发症。

    【关键词】 低体重 心内直视手术 呼吸道护理

    心脏手术,尤其是婴幼儿心内直视手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发生率高达67.4%,并可能成为致死的主要因素 [1] ,所以呼吸道护理是术后护理中非常关键的环节。我院于1995年5月~2001年6月共施行10kg以下婴幼儿心脏直视手术101例,由于我们系统地、严格地按呼吸道管理常规进行,并行走出去参观学习,学术交流,认真学习在呼吸道管理的先进经验,使术后呼吸道并发症明显下降,占2.97%。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5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