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07076
先天性视网膜劈裂一家系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先天性视网膜劈裂是性染色体遗传疾病[1]。笔者曾遇到一家系,现报告如下。

    1病历摘要

    先证者(Ⅲ7),男,14岁,自幼视力不好,全身检查未见异常。眼科检查:双眼视力右眼0.3,左眼0.15,均无法矫正。角膜清,晶状体透明。散瞳查眼底:右眼视盘界清,颞下方可见隆起视网膜沙膜,越至周边隆起越高,有血管与视网膜血管相连;左眼视盘界清,黄斑区色红,似孔,颞下方可见隆起的视网膜沙膜,周边隆起更甚,有血管与网膜血管相连。荧光造影:黄斑部未见异常荧光。视野:相应区有盲点。对其家系进行调查:3代4人患病,均为男性,先证者的外祖父为患者,第Ⅱ代无患者,第Ⅲ代先证者的姨兄弟都患此病,见图1。

    图1家系图谱(略)

    2治疗

    追踪观察大多数病例的视力和眼底多年无明显变化,一般无须治疗,但因本病有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可能,因此,必须定期随诊观察。若病变有发展,可在劈裂缘附近正常网膜上光凝治疗;若已发生视网膜脱离,即按视网膜脱离治疗原则进行手术。

    3讨论

    本病又称少年型视网膜劈裂症或性连锁遗传型视网膜劈裂症,常发生于青少年儿童[2]。有周边部与黄斑中心凹的视网膜劈裂主要为性连锁隐性遗传,本家系符合此特征。外祖父患病,其儿子均不发病,女儿均为携带者,其外甥50%患病,患者均为男性。本家系在确定病情及遗传方式后须对其进行必要的优生优育指导,尽量降低其子代的发病率,此家系尚需继续随访。

     参考文献

    1胡诞宁.眼科遗传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25-227.

    2刘家琦,李凤鸣.实用眼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18-519.

    (编辑 乔晓)

    作者单位: 031100 山西省平遥康明眼科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红光 张小平 白建凡 王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