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186
血管性介入治疗异位妊娠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资料与方法,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近年来异位妊娠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随着高敏感免疫法测定β-HCG及高分辨率B超和腹腔镜的开展,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率显著提高,保守治疗应用越来越广泛[1]。血管性介入治疗运用于异位妊娠目的是在药物杀胚胎的同时,能迅速阻止腹腔内出血或防止保守治疗过程中发生出血,患者痛苦小,术后24h即可下床活动,并发症少,且可保留生育功能,安全、快捷[2],进一步提高了异位妊娠保守治疗的成功率。2001年10月~2004年10月我科采用血管性介入治疗异位妊娠35例,止血效果好。现将临床观察与围手术期护理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年龄19~42岁,平均26.7岁,本次发病均为停经时间43~63天,平均49.6天,未生育者12例,属再次异位妊娠3例,已生育者23例。B超检查混合性包块直径<8cm,其中输卵管妊娠32例,宫颈妊娠2例,宫角妊娠1例,血HCG>5000mIU/ml者15例,<5000mIU/ml者20例。

    1.2 治疗与方法 采用Seldinger技术行右侧股动脉穿刺成功后,引入5F的Cobra导管或子宫动脉导管超选择性进入子宫动脉后造影,了解子宫动脉输卵管支的粗细、迂曲、孕囊染色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