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0707396
对阴道分娩产后出血量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准确测量产后出血量预防和及时治疗产后出血。 方法 用称重法和容积法相结合观察产后24h出血量。 结果 产后出血主要集中在产时和产后2h以内;产后24h的出血量占总出血量的30%以上。 结论 用称重法和容积法相结合估计阴道分娩产后出血量是可行的、简便的方法,是防治产后出血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阴道分娩 产后出血 观察

    产后出血是目前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预防和及时治疗产后出血是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主要措施,准确测量产后出血量对预防与积极处理产后出血有重要意义。我科用称重法和容积法相结合,观察阴道分娩产妇的产后24h内各阶段的出血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抽取2004年7月和2004年8月在我院阴道分娩的产妇81例,两组平均年龄、胎产次、孕周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用容积法测定产时出血量 胎儿娩出后及时将贮血盆置于产妇臀下,会阴缝合完毕后,贮血盆毫升数即为阴 道分娩产时出血量。

    1.2.2 用称重法测定产后2h等各阶段血和产后24h出血量 [1] 会阴缝合完毕撤下贮血盆后,用一次性床垫(45g/块)垫于臀下,至产后2h时更换,换下的床垫在专用的电子秤上称重,(称重-45)/1.05即为产后2h的出血毫升数。转入休养室后按同法于产后5h、产后9h、产后14h、产后19h、产后24h分别称重,将这5次出血量相加即为产后24h出血量。

     2 结果

    产时和产后各阶段出血量见表1,产后出血发生率见表2。

    表1 产后各阶段平均出血量、出血率的比较 (略)

    表2 定义产后出血发生率与临床产后出血发生率的比较(略)

    3 讨论

    产后出血主要集中在产时和产后2h以内。因此,接生时胎头娩出要遵循1-1-1原则,即胎头娩出1min、胎肩娩出1min、胎体娩出1min,使子宫有收缩、缩复过程。双胎分娩更应适当掌握两个胎儿出生的间隔时间,一般以15min为宜 [2] 。胎儿前肩娩出后,立即肌注缩宫素20u,静脉滴注5%葡萄糖500ml加缩宫素20u。无胎盘剥离征象时切忌搓、挤子宫。胎盘娩出后要仔细检查有无缺损、有无软产道损伤。要注意观察面色、血压,确保静脉输液通畅。要认真执行常规观察,检查宫底必须每次按压。

    本文显示产后24h的出血量占总出血量的30%以上。因此要重视产后24h的出血量的观察。一直以来,这阶段的出血量的观察均采取肉眼估算,少量出血不计入产后出血量。因此临床上产后出血一般指产时和产后2h的出血,常常忽略产后24h的出血量。而胎儿娩出后24h内出血量>500ml者称产后出血 [3] 。因而低估了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实际上产后出血的发生率远远>2%~3%。为了防治产后出血,我院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坚持用称重法估计产后各阶段的出血量,当出血>100ml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有效预防和及时治疗了产后出血,对我院产后出血发生率的降低起积极作用。我院7、8月份的产后出血率为2%~3%。同时,护士应多次到病房观察,使产妇和家属感受到关怀,增进了医患关系,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用称重法和容积法相结合可以准确测量阴道分娩后产后出血量,是一种可行的、简便的方法,可有效促进产后出血的防治。

    参考文献

    1 申玉红.如何正确估计阴道分娩的产后出血量.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5):259.

    2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4.

    3 潘琢如.阴道分娩产后出血的预防和处理.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5):261.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200241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医院, 百拇医药(郁慧娥)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