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906
儿童鼻内镜手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鼻内镜手术称功能性鼻内镜鼻窦手术,是指在鼻内镜直视下,清除病灶,改善和重建鼻腔、鼻窦通气引流通道并尽可能保留鼻腔、鼻窦的的基本功能,达到治愈目的的外科技术,大大提高了治愈率。我院自1998~2004年对52例鼻息肉、鼻窦炎的患儿,进行鼻内镜治疗,现将手术的护理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52例,其中男38例,女14例,年龄9~14岁,平均年龄12.1岁。麻醉方法:局麻15例,全麻37例。

     2 手术步骤

    局麻病人先以1%的卡因肾上腺素棉片行鼻腔表面麻醉两次,进入手术室消毒铺巾后,再次用1%的卡因纱条麻醉,1%利多卡因+少许肾上腺素局部浸润麻醉;全麻病人需诱导气管插管,再用1%地卡因10ml加肾上腺素行鼻甲收缩及麻醉,扩大术野,防止出血。按手术所需,行前筛切除、全筛切除、扩大上颌窦自然窦口等,注意术中勿伤及纸样板前颅底,以免引起视力下降和脑脊液鼻漏,术毕,鼻腔填塞止血海棉或油纱。

     3 护理配合

    3.1 术前护理

    3.1.1 术前仪器准备 备好德国“STORZ”公司生产的鼻内镜手术显示器;术中所需的0°、30°、70°的鼻窦内镜,内镜用40ml/m 3 福尔马林+30g高锰酸钾的比例氧化熏蒸12~24h;德国“STORZ”公司生产的鼻内镜手术器械,高压消毒;美国“XOMED”公司鼻动力系统一套,福尔马林熏蒸24h;切割器头用2%戊二醛浸泡12h。

    3.1.2 患儿术前的心理护理 儿童几乎全部为第一次手术,由于病人年龄小,环境陌生,住院所带来的诸多压力可提高儿童对家长的依赖,并可促使其心理年龄退化到前一阶段 [1] ,手术时患儿离开家人,患儿恐惧心理增加,进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要亲切接待病人,主动与患儿沟通,简单介绍手术过程,减轻其恐惧心理,尤其是局麻病人,争取其与医护人员主动配合,完成手术,并注意病人保暖。

    3.2 术中护理配合 (1)护士提前将显示器导线接好,调试切割器为双向3000转/min,使术者直视显示器,保证术野清晰可见。(2)建立静脉通道,套管针接三通管,静脉输液并利于给药,保证术中快速输液或输血。(3)护士要提前10min洗手、穿无菌手术衣、带手套;清点手术器械、棉片、纱条及纱布;消毒、铺巾;连接好显示器、切割器等;准备1%利多卡因、地卡因、肾上腺素。(4)由于儿童主动配合能力和忍耐能力差,局麻的病人是在表面麻醉和浸润麻醉下进行,巡回护士在头上扶住头部,将手轻轻的固定,和患儿谈话,嘱病人张口呼吸,不要乱动,口内有血慢慢咳出或吸出。(5)器械护士先将内镜用50℃生理盐水浸泡,防止镜面模糊而影响手术,熟悉手术器械及步骤,及时准确的传递器械,出血时传递肾上腺素纱条,紧密配合医生,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6)提醒医生在使用切割器时,尽量不要单向旋转,转速要适宜,尽量保持在3000转以内,同时从组织边缘逐步渐进,不可一次切割太多组织,以免造成切割器头损伤及堵塞,术中要保持勤冲洗;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患儿出血及痛苦,使其能够配合医生完成手术。(7)术中并发症的处理:由于鼻窦解剖部位比邻关系复杂,同时儿童鼻窦尚未发育好 [2] ,且儿童鼻黏膜娇嫩,所以术中要仔细观察并发症的发生,如出血、眶周淤血、视力情况、脑脊液鼻漏等,一经出现马上对症处理。

     4 小结

    鼻内镜技术是一个先进的鼻内微创手术,具有视野明亮清晰,手术损伤小,出血少,无面部瘢痕,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再有切割器的引进,可减轻患儿痛苦,使术腔创面平整,早期实现上皮化,现广泛被各级医院使用。更适合于儿童,但要求的技术含量高,更要求我们护理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熟练的掌握新仪器及器械的名称、用途和使用方法,随时与医生沟通,以保证高质量、高效地配合现代的高、新、难手术 [3] 。

     参考文献

    1 严谨.住院学龄期儿童的医疗恐惧及其影响因素.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0):584-586.

    2 韩德民.鼻内镜外科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183-199.

    3 郑群.电视鼻内镜治疗鼻内翻性乳头状瘤手术的护理配合.Jour-nal of Qiqihar Medical College,2003,Vol.24,No.9:1024.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 百拇医药(吴艳玲 郭爱玲 黎秀莲 徐文广 王佩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