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07007
中医药治疗近视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近视眼,近视眼,中医药,益火之源,以消阴翳,1症状,2病机,3治则治法,参考文献
     【摘要】近视眼是目前全球发生率最高的屈光不正引发的病症。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将近视眼的防治列入了全球防盲计划。祖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历代医家在防治近视眼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疗效。该研究充分发掘了其中的精华并结合现代研究成果,总结出以“益火之源,以消阴翳”(即扶阳益火,以消退阴盛)的治则和治法来治疗近视眼。

    关键词 近视眼 中医药 益火之源 以消阴翳

    近视眼古称能近怯远证,即视近物清晰,视远物模糊的病症。本文根据近视眼的证候特征,总结出近视眼的中医病机,并提出中医药治疗近视眼的治则治法和方药。

     1症状

    早在隋·巢元方所著的《诸病源候论》中就有“目不能远视候"的记载。明·王肯堂所编的《证治准绳·杂病·七窍门》称本病为“近觑”。清·黄庭镜所著的《目经大成·卷之二下》始称“近视”。目失所养致使玄府受损而神光不能发越,看近清楚,看远不清是本病的证候特征。主症为:神光不足,视近清晰,视远模糊。次症有:视疲劳,眼球较突,眼偏斜,或眼底变性等。

     2病机

    神是生命活动的综合体现,《素问·移精变气论》曰:“得神者昌,失神者亡"。眼能得神,则目光炯炯,明视万物。神有其物质基础,它由先天之精生成,并需后天饮食所化生的精气充养,才能维持和发挥它的生理功能。因此,近视眼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1]。《目经大成》曰:“双睛近觑是生来,不是生来却祸胎。"因此,近视眼的病机可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2.1阳衰阴盛眼最重要的功能是视功能,中医称之为神光。神光者,火之用事,所以说“视力”是“火”的体现,如《审视瑶函·目为至宝论》曰:“夫火在目为神光。……神光者,谓目中自然能视之精华也。”因此,历代眼科学者多宗“远视不明是无火”之说,如《审视瑶函·内障》指出:“目患能近视而不能远视者,阳不足阴有余,病於少火者也,无火,是以光华不能发生越於远而拘敛近视耳。……夫气之所用谓之火……在目为神光……神气弱必发用衰,发用衰则经络涩滞,故阴盛阳衰,而光华不能及远矣。”

    火为阳,《景岳全书》卷二十七:“不能远视者,阳气不足也”。阳气不足则阴有余,故能拘敛视近,阳为阴侵,光华不能发越于远,故视近清晰,而视远模糊。《灵枢·决气》曰:“气脱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