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157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生物,1癌症患者的心理特征分析,2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作为生物,人难免生、老、病、死。然而面对目前世界医学界无能为力的癌症,任何人都难免感到悲伤和痛苦。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应根据不同患者的心理特征,进行心理护理,帮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建立最佳的心理状态。

    1 癌症患者的心理特征分析

    1.1 怀疑否认期 患者突然得知自己被确诊为癌症,心理上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常常反复追问医生“搞错了吧,这不可能”。表现为不安、急躁、烦闷,于是要求家属带他到大医院重复复查,尽可能来否认这个事实。否认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可以缓和沉重的打击以减轻心理上的压力。

    1.2 愤怒发泄期 否认之后,患者常常会出现强烈的愤怒和悲痛,一旦证实癌症的诊断,患者会立即感到对世间的一切都有无限的愤怒和不平,有被生活遗弃、被命运捉弄的感觉。并把这种愤怒向周围的人发泄。常常与亲人、医护人员发生吵闹,事事不如意、不顺眼,还会认为所有人都对不起他。同时怕周围的人遗弃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