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197
儿童鞍区肿瘤术后高钠血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高钠血症是鞍区肿瘤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对脑组织病理形态影响严重,死亡率高[1]。文献报道[2~4]当血钠高于160mmol/L时,神经系统损害在高钠血症的并发症中占主导,有11%~37%的儿童存在永久性的神经功能缺失。笔者对我院1997年4月~2002年10月450例儿童鞍区肿瘤患者进行调查,术后出现高钠血症患儿111例并对其脑损害情况进行临床研究,提出了相应且有针对性的护理对策。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儿450例,男261例,女189例,年龄7个月~15岁,平均7.9岁。

    1.2 肿瘤病理结果统计 颅咽管瘤172例,星形细胞瘤86例,畸胎瘤45例,垂体瘤30例,其他117例。

    1.3 临床观察 手术当天及术后每日监测血钠2~3次,对于重症患儿,每4~6h监测1次。血钠>145mmol/L为高钠血症,为排除低钠因素脑损害对统计结果的影响,本组只统计单纯性高钠血症患儿,未将低钠和高钠交替性血钠紊乱患儿纳入本组统计。同时,手术当日及术后每日定时测钾、氯、尿素氮及肌酐水平,结果统计时排除其他引起血钠紊乱的因素,如肾功能不全、高血糖利尿、脱水药的应用等。观察患儿的意识状态,记录意识改变时的血钠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