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47
鼻窦内镜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3鼻窦内镜手术的护理,参考文献
     功能内镜手术(FESS)是鼻科手术的一大创新,特点是手术准确性高、治愈率高、损伤小、安全性大。为此,通过对226例手术患者施行健康及护理,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在鼻窦内镜引导下行鼻部及咽部的手术226例,男144例,女82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8岁。术后并发鼻出血2例,纸样板损伤1例。麻醉方式为局麻加神经镇痛。儿童腺样体刮除术,选用全麻。

     2 健康教育

    2.1 术前健康教育 大多数患者对手术的重要性不了解,术前精神过度紧张,心里非常恐惧,对手术犹豫不决,这时我们首先解决的问题是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通过和患者沟通,把手术的重要性、安全性、术后反应以及术中怎样配合医生完成手术一一讲清,使患者从无知到已知,清除恐惧,接受手术,配合治疗及护理。下面我从2例病例阐述鼻窦内镜手术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第一例是腺样体肥大,多发生于儿童,如果腺样体肥大阻塞后鼻孔时,不及时手术刮除,会引起脑缺氧、智力下降、蛙鼻;如果腺样体肥大阻塞咽鼓管咽口时则引起鼓室渗液,导致听力下降。要想根除本病必须进行腺样体刮除术。但患者不知道腺样体肥大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