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研究
编号:10707467
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中药注射剂,中药注射剂,安全性,1中药注射剂的定义,2引起中药注射剂的不安全性因素分析,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引起中药注射剂的不安全因素。 方法 查阅国内有关文献。 结果 中药注射剂的质量、配伍和个体差异均能影响到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 结论 重视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更好地发挥其在临床的疗效。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 安全性

    现代生物技术在天然药物开发上的广泛应用,中药现代进程的发展需要,国内中药的品种越来越多了,这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中药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注射剂的优点是:药剂起效迅速可靠,适用于不宜口服的药物,不能口服给药的患者;可使某些药物发挥定时、定位、定向的药效。中药注射剂的疗效已被临床所证实,并且广泛应用于医院的门诊和急诊。但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关系到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安全性,应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

    1 中药注射剂的定义

    中药注射剂系指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从中药天然药物的单方或复方中提取的有效物质制成的可供注入体内,包括肌肉、穴位、静脉注射和静脉滴注使用的灭菌制剂,以供临床前配制溶液的无菌粉末或浓缩液。

     2 引起中药注射剂的不安全性因素分析

    2.1 中药注射剂的质量 中药注射剂是根据中医理论及临床实践证明有疗效的药物或方剂,经提取纯化制成的一种新剂型。目前国内药检单位对中药注射剂安全实验和杂质检查进行了实验研究,已初步制定了统一的质量检验方法。但由于中药成分复杂,在制备注射剂时,处方中药物间的配伍、中药材的选择、工艺合理与否等都影响到中药注射剂的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