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07507
我院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期
     药品一直是人们关心和敏感的话题,而在医院药品中抗菌药是使用范围最广,消耗量最大的一类药物。为加强医院抗生素的宏观管理,协助医疗保险制度的重大改革,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探讨用药特点,为更合理地控制用药比例提供依据,对我院抗生素近二年的用药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从我院药库数据管理程序中对2000年12月~2002年12月抗感染药品的出库记录作为原始资料,采用金额排序和频度分析法,分析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

     2 结果与分析

    
按照统计结果,对销售金额前20位的抗菌药物用量进行排序,计算出相应的DDDs值,即日用药总量/该药的约定日剂量 [1] ,见表1,2。

    表1 药品金额统计(略)

    表1中显示,2年内头孢菌素均位于首位,氨基糖苷类有下降趋势,由2001年的第2位下降至第4位,青霉素类稳中有升,大环内酯类也从第4位上升至第3位,喹诺酮类有下降趋势。

    表2 二年抗感染药物前20位DDDs排序(略)

    从表2中可以看出,前20位抗菌药品的DDDs值排序基本上与药品的价格有关,价格比较便宜的药品医患双方都乐于接受。青霉素类以它独特的优势,价廉而性质稳定,其DDDs值相对稳定。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已广泛用于临床,其应用已超过氨基糖苷类药物。

    3 讨论

    3.1 药品消费结构 抗感染药的使用居于首位,说明抗感染药无论销售额还是DDDs值所占比重较大。

    3.2 各临床科室存在问题 (1)所有手术科室均没有开展围手术期用药:据资料表明开展围手术期抗生素使用,清洁或轻微污染切口术中用抗生素术后停用,感染率为0 [2] 。而我院几乎所有的手术病例均使用了抗菌药,资料表明,预防术后感染的方式有3种:术前、术后、术中。术前预防用药一般认为是在麻醉诱导期或作切口前半小时;若手术时间较长超过4h可在术中追加一次;术后预防用药应限于2~3天,术后无感染应停药。若大手术,污染手术或手术部位原有感染灶可连续用药,少用广谱,高效抗生素。其实,预防感染重在加强手术各环节的无菌操作,而不是在是否有无指征的情况下一律使用抗生素。(2)送检率较低,不能及时了解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频繁更换抗生素而影响治疗效果。如:内二科患者,2型糖尿病,肺部感染,住院期间先使用了头孢类抗生素,3天无效,改用舒普深3天无效,才考虑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确诊为支原体感染。(3)不合理的经验用药: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医务人员常凭经验用药,频繁更换抗生素,使病情延长延误治疗,更容易导致二重感染,加重病情。特别是在门诊用药中,抗感染药和抗病毒药使用比例相当,往往是抗感染药和抗病毒药同时使用。在调查的病例中,2001年上半年,外科抗生素使用率96.4%,妇科88.2%,外科用药天数5~13天,二联60%,三联30%,少数临床医师用药起点较高,用药顺序从高到低,这样做会促使病菌耐药菌株的增加,加大二重感染。联合用药最好是一种对病原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而另一种也对之高度敏感。未明的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无针对性的大量使用二联、三联或长期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会使机体微生态平衡失调,尤其是真菌性二重感染,给临床治疗带来严重后果。

    3.3 合理使用药品 表中可以看出使用的抗感染药以高档次、进口、合资药居多,且少数科室存在集中使用一、二种抗菌药物和不合理的联合用药现象 [3] 。在DDDs排序可以看出,一些进口、合资药销售金额很大,DDDs值却很小,无论从降低医院药费比例,还是降低患者负担都有较大余地,所以,我们应该按照药品的排序结果,更加合理地调整用药情况,有重点、有步骤地控制抗菌药物的有效合理使用。

     参考文献

    1 张春宝,刘宁.我院1999年~2000年抗高血压药物应用分析.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01,1(1):17.

    2 陈晓红,张延霞,省燕红,等.妇产科抗生素使用现状调查及改进措施.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1):57.

    3 菅凌燕,肇丽梅.我院门诊和病房用药情况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5):296.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834000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

    834000新疆克拉玛依中心医院, 百拇医药(范世芬 钱建荣 许林 范春花 曲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