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7817
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阑尾炎为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正常阑尾超声检查多难显示;但阑尾炎性肿大明显或有积液,超声亦能发现病变阑尾的图像 [1] 。急性阑尾炎的病情变化多端,诊断也较困难。既往常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化验室资料进行诊断,但有时因临床表现多变易被误诊 [2] 。本文总结我院自2004年以来经手术病理证实的60例急性阑尾炎的超声声像图表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急性阑尾炎的病例中,男40例,女20例,年龄13~55岁。

    1.2 方法 采用Aloka SSD1400和东芝UMBW243A型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5.0MHz。

    

    2 结果


    本组60例病例中,超声检出58例,正确率96.67%(58/60)。术前超声诊断阑尾炎性改变20例,阑尾区混合性包块38例,其中有3例伴有粪石,1例与右侧输卵管异位妊娠同时伴发。有2例漏诊,其中1例为盲肠后位阑尾,1例位于小骨盆腔。声像图表现大致可分为以下3种类型,且与发病时间长短有密切关系。(1)轻症阑尾炎:是急性阑尾炎最早期的声像图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