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148
浅谈产后尿潴留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产妇分娩后发生尿潴留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膀胱过度充盈可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增多,给产妇增加痛苦,也是造成产后泌尿系感染的重要因素。我科2000年1月~2004年1月,对产后并发尿潴留58例产妇进行综合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均为足月阴道分娩,其中会阴侧切36例,Ⅰ度裂伤20例,Ⅱ度裂伤2例,第二产程延长10例;6~7h未排尿42例,8~10h未排尿16例。

    1.2 护理对策 对产后5h不能顺利排尿的产妇,应进行耐心解释,说明排空膀胱的重要性,鼓励多饮水及消除排尿怕痛及蹲下排尿怕伤口会裂开的顾虑,观察1h仍不排尿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