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258
癌症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心理健康调查,癌症,心理健康调查,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癌症患者存在的不同心理状态,以期为临床制订心理护理措施。方法 对120例癌症患者进行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并进行心理分析。结果 癌症患者最常见的心理反应有:求知(100%)、焦虑(92%)、悲观失望(65%)、恐惧(35%)、怀疑与否认(22%)、依赖(42%)、自私(5%)。结论 通过心理分析与护理,明显改善了癌症患者的情绪,减轻了痛苦,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增进了身心健康,提高了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关键词 癌症 心理健康调查 护理

    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最严重的疾病之一。癌症患者大多有明显的心理变化,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恐惧、抑郁、焦虑等,有的甚至出现明显的精神症状。心理因素对癌症的发生与转归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关注,在对患者对症和支持治疗的基础上加强心理护理,会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笔者通过对在本院治疗的120例癌症患者进行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分析其不同的心理状态,以期为临床制订心理护理措施,为提高癌症患者的综合康复水平提供参考,也为今后更好地实施心理护理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5~8月对经病理确诊的癌症患者120例(包括住院和门诊化疗患者)进行调查,男75例,女45例,年龄27~68岁,平均42岁。乳腺癌22例,肺癌28例,胃癌30例,肝癌18例,鼻咽癌6例,大肠癌16例。事业干部、知识分子、职员39例,工人30例,个体25例,农民15例,待业11例;文化程度均在小学毕业以上,并能自评问卷。被调查者均无精神障碍病史,征求同意后自愿参加。

    1.2 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中山医大三院心理咨询室黄铎香教授设计的《心理健康调查表》[1]发给癌症患者,要求按指导语独立填写,共发放调查表120份,回收有效答卷120份,回收率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