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358
42例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中心静脉导管,中心静脉导管,胸腔积液,引流,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的护理。 方法 对我科42例胸腔积液患者采用中心静脉导管置入胸膜腔行闭式引流术前后的护理过程进行总结。 结果 置管期间无胸膜反应、引流管脱出、感染、皮下气肿、气胸等并发症发生。 结论 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腔积液取代传统的穿刺抽液既减少了患者的恐惧与痛苦,又减少了护理工作量,患者易于接受,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 中心静脉导管 胸腔积液 引流 护理

    大量胸腔积液是晚期肺癌、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常见的症状,需经过反复多次穿刺抽液以减轻症状。我科于2004年2月~2005年2月对42例胸腔积液患者应用中心静脉导管经皮穿刺置入胸膜腔闭式引流,取代传统的穿刺抽液,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男28例,女14例,年龄17~78岁,平均38.5岁;其中肺癌合并胸腔积液者4例,结核性胸膜炎者38例;左侧胸腔积液者23例,右侧胸腔积液者16例,双侧胸腔积液者3例。全组均经过胸部X线片、胸腔B超检查诊断为胸腔大量积液。

    1.2 物品的准备 选用深圳市益心达医学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益心达中心静脉导管[内有单腔中心静脉导管(16G×20cm),导丝(0.32×60cm),穿刺针(Y型防逆瓣),导丝助推器,蝶形固定夹,扩张管,注射针,注射器,注射帽各一],无菌中心静脉穿刺包(内有5ml空针1副,洞巾,纱布,7号针头,布巾钳2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