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07808
彩色多普勒对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诊断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概念及分类,2病理解剖及血流动力学,3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4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检查方法,参考文献
     既往对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检查手段复杂多样,诸如下肢活动静脉压测定、光电容积描记、空气容积描记、下肢静脉顺行造影、下肢静脉逆行造影等 [1] ,但多有创伤或禁忌证,长期以来限制了人们对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认识和了解。自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临床外周血管广泛应用以来,以其无创、简单、快速、诊断准确率高、重复性好等优点,在检查中再辅以Valsalva's试验、小腿挤压试验、局部加压试验等,对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1 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的概念及分类

    1.1 概念 Kistner1968年发现、1980年确认并将下肢静脉倒流性病变称为“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2] 。这个命名一直延续至今。但近年来也有学者认为 [3,4] ,这个概念不够准确,提出应称为“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较为适宜。这是因为前者表现的是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即由于深静脉本身的因素而致血液倒流;而后者主要强调的是瓣膜关闭功能不全中的“关闭”问题。经临床实践证明,引起下肢血液倒流性病变的因素,既可以是瓣膜本身,也可以是血管管壁扩张后引起瓣膜相对关闭不全,还可以是瓣膜和血管管壁的共同因素所致。

    1.2 分类 既往一般将下肢深静脉倒流性病变的病因分为Ⅰ:原发性瓣膜功能不全;Ⅱ:血栓形成完全再通后,瓣膜全遭破坏;Ⅲ:先天性瓣膜缺乏 [5] 。但有学者认为这种分法不全面,尤其对指导临床治疗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6] 。所以,有学者提出将下肢深静脉瓣膜关闭功能不全分为5种类型 [3,4] ,Ⅰ:深静脉瓣膜脱垂;Ⅱ:静脉管壁扩张致瓣膜相对关闭不全;Ⅲ:瓣膜脱垂加管壁扩张;Ⅳ:先天性瓣膜发育不全(含先天性瓣膜缺乏症);Ⅴ: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瓣膜遭破坏。

     2 病理解剖及血流动力学

    下肢静脉的血液回流方式与其他体静脉有所不同。站立时血液本身的重力对回流的阻碍影响较大,易导致下肢远端静脉压增高和静脉瘀血。下肢骨骼肌强有力的收缩,能产生足以克服血液本身的重力和静脉血管阻力的压力,而静脉瓣膜和交通支瓣膜的单向阀门作用,又能保证血液不致倒流回深静脉远心端和浅静脉内,两者共同作用将血液挤往近心端深静脉;而当骨骼肌松弛时,深静脉内血压降低,在深静脉瓣膜和交通支瓣膜的单向阀门作用配合下,深静脉远心端和浅静脉内的血液进入原来受骨骼肌压迫而萎陷的深静脉内,重新充盈后通过骨骼肌的再次收缩挤压,又将血液挤回心脏。当瓣膜相对性功能不全或下垂拉长失去纤维弹性或先天性瓣膜发育异常时可导致下肢静脉回流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