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07888
新时期急诊护理工作的隐患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1原因分析,2专业技术方面的隐患,3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随着科技和生产力迅速发展,市场经济已渗透到医院各个领域,加之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实施,患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增强,医疗保健需求的提高,过去不成问题或根本不会酿成纠纷的问题,现在却登上了纠纷的舞台。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风险因素较为突出,是医疗纠纷的易发地,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稍有疏忽,即可导致护理投诉的发生。所以,正确分析护理工作中的隐患,制订对策,对提高急诊护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1 原因分析

    1.1 护理服务过程中的隐患

    1.1.1 服务态度生硬,解释欠详尽 急诊病人由于发病突然,身心处于极度痛苦的紧张状态,希望到急诊科后能立即得到处理,解除危险和痛苦,但有时遇到急诊病人多,需要稍候时,就出怨言,有时护士也因工作忙而对病人的询问不耐心,对病人的抱怨不详细解释,此时,病人和家属就认为护士缺乏同情心,没有为病人着想,甚至认为急诊科体现不出急诊的特点,从而引起争端,影响了急诊科的形象和声誉。

    1.1.2 不按服务规范操作规程要求工作 急诊科的特点是随机性强,病人来诊无时间性,有时急诊病人多或遇到大抢救时,为了能完成大量的急诊护理和抢救工作,一些护士便自行削减操作规程,如输液不签名,操作前不解释,操作后不交代注意事项,有的甚至不执行查对和无菌原则等,致使急诊护理工作质量受损,造成了护患间的矛盾,增加了护理管理的难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