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239
股外侧肌注射法在新生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临床护理操作中,肌肉注射法最常见的部位是臀部,但对新生儿注射此部位有诸多弊端:(1)极易损伤坐骨神经,引起后遗症。(2)注射部位范围小,反复注射,药物不能及时吸收,易引起硬结或感染。而且,由于新生儿各系统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尚不完善,不易选用后臀注射。我院3年来对200例患儿肌肉注射部位进行了改进,将新生儿的臀部肌肉注射改为股外侧肌注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方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注射方法

    1.1 部位 位于大腿中段外侧,膝上10cm,髋关节下10cm,直径约7.5cm的范围为注射部位。

    1.2 操作步骤 (1)备好药液,帮助患儿采取适当的姿势—平卧或侧卧,伸直大腿。(2)常规消毒皮肤,待干。注意消毒范围,直径要> 8cm。(3)吸取药液,排尽空气。将左手拇指和示指分开,绷紧局部皮肤,右手持注射器,中指固定针栓,用手臂带动腕部的力量,将针头迅速垂直刺入约2.5cm左右。(4)抽动活塞,观察无回血后固定针头,缓慢注入药物。注射毕,左手用无菌干棉签按于针眼处,迅速拔针,继续按压 3~5min后观察局部有无出血。

     2 体会

    因此处大血管、神经干很少通过,不易损伤坐骨神经,且部位较广,适用于多次注射。凡不宜用口服法或不能做静脉注射的药物,且要求比皮下注射更迅速发生疗效者。尤以新生儿(从出生到生后28天)为主。

    (编辑 晓 青)

    作者单位: 438400 湖北省红安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百拇医药(李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