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07279
浅谈癌症患者疼痛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疼痛是癌症的主要症状之一,尤其是癌症晚期难以控制的疼痛对患者威胁更大。患者的不同性格、精神状态及社会背景对疼痛的反应均有不同。良好的心理护理能减轻和避免患者的疼痛感。体会如下。

     1 做好癌症患者的心理调整,消除心理压力

    对耐受性差,常呻吟、烦闹、过多地依赖和相信止痛剂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可采取帮助、指导和暗示止痛的办法,使患者达到信任、配合和克服的效果。例:患者,男,60岁,患肝癌。每次疼痛发作都大吵大闹,特别是有医生护士查房时,疼痛表现更为强烈,不停地要求打止痛针。根据患者特点,我们经常与其交谈,一方面同情他,肯定他疼痛的巨大痛苦;另一方面为他多做一些生活护理,如打饭、送水、整理床铺、剪指甲等,以取得他对护士的信任。然后再向他介绍有关疼痛的反应规律和药物的副作用,鼓励他多做有意义的活动,下象棋、打扑克、听音乐等,以此来分散他对疼痛的注意力及对止痛针的依赖性,解除他的恐惧心理,使他的心理状态得到改善,增强了信心和自制力。其结果是其疼痛次数明显减少,疼痛感显著减轻,止痛剂的使用量也相应减少,从而较好地完成了缓解疼痛的护理治疗过程。

     2 加强心理护理

    对自制力强,不善言谈和暴露内心世界的患者,我们采取主动热情,多接近,严密观察,注意患者的微细表情变化。定时给以止痛药物,以减轻患者的疼痛。这类患者每当疼痛发作时,以自我克制为主,很少要求医护人员使用止痛剂,极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例:患者,女,58岁。农民,患脑部恶性肿瘤。患者确诊后全身呈现明显地衰竭状态。但她仍然坚持自己进食和离床活动,很少呻吟,也很少找医护人员用止痛药。我们认为她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忽略了对她的心理护理,一天深夜,患者因疼痛难忍,一次服下50多片安定,想以此来解除痛苦,幸被护士及时发现,才避免不良后果发生。由此可见,对耐受性强的患者,更要加强心理护理,指导他们正确参与缓解疼痛的过程,使患者确信有效的方法可减轻疼痛。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154721黑龙江省鹤立林业局职工医院, 百拇医药(崔秀芹 崔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