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7429
速止辨析调经法治疗功血68例临床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功能失调,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是妇科常见病。急性或长期阴道出血常导致患者贫血。为寻求快捷高效的疗法,减少失血对患者的危害,笔者在临床工作中采用速止辨析调经法治疗功血合并贫血患者6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1月~2005年4月期间经笔者诊治的因急性大量阴道出血或长期反复阴道出血而致贫血的功血患者68例为观察对象,年龄14~48岁,其中无性生活史者26例,阴道出血超过1个月者18例。所有观察对象在治疗前经全面检查符合功血诊断标准,Hb<80g/L,在速止辨析治疗中加服肝精补血素口服液20ml,2次/d,以纠正贫血,至Hb>110g/L后停药。

    1.2 方法

    1.2.1 快速止血法(速止) 根据不同情况,选择联用以下方法:(1)迅止600mg+5%葡萄糖液250~500ml静脉滴注,1次/d,血止后停药。(2)断血流片1.8g,3次/d口服,血止3日后停药。(3)安宫黄体酮片10mg,每8h1次口服,血止后,每3日减量一次至10mg、8mg、6mg、4mg,每12h1次口服,维持至血止20天停药。(4)诊断性刮宫:对急性大量或长期出血者尽早刮宫;需确诊子宫内膜不规则脱落时,于月经第5天刮宫。刮出物送病理检查。对无性生活史者选用(1)+(2)+(3)方案,对有性生活史者选用(1)+(2)+(4)方案。

    1.2.2 辨析调经法 (1)人工周期法。用于青春期或生育期功血临床表现为反复少量长期阴道出血者。于撤药性阴道出血第5天开始每晚服用妊马雌酮0.625mg或己烯雌酚0.5mg,连服20天,于服药第11天开始,每晚加服安宫黄体酮片10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