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7449
新生儿疾病筛查实验质量保证体系的确立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实验,质量保证体系,1原理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应用与评估,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建立新生儿疾病筛查质量保证体系,防止或减少筛查漏诊,并对其效果进行评估。 方法 应用现代医疗质量管理的原理和方法,确立筛查质量管理组织,建立采血和实验质量标准,制定筛查质量管理制度和人员职责,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采血、实验质量保证计划。 结果 全市185家医院开展了筛查业务,确定了以筛查中心为龙头,以县区妇幼保健院为枢纽,以接产医院为基础的筛查网络模式;成立筛查质量管理组织18个,配备了筛查质控员185名,建立筛查采血、实验质量标准、血样采集、递送、诊疗常规等7项,制定相关制度和各级筛查组织责任目标、考核标准、各类人员岗位职责等12项;举办市筛查培训班47次,全市考核聘任筛查质控员205名。全市的筛查率超过98%,血样采集合格率为99.92%,筛查诊断符合率为100%。 结论 建立完善的新生儿疾病筛查质量保证体系,实现对新生儿疾病筛查全面的质量管理,可有效地保障筛查工作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 新生儿疾病筛查 实验 质量保证体系

    新生儿疾病筛查涉及新生儿血样的采集、递送、检测、复查和阳性患儿的确诊、治疗、随访等环节,需要接产医院、血样收集递送单位、筛查结构的配合来完成。因此,新生儿疾病筛查是一项多环节组成的系统工程,而且筛查实验结果是发现阳性患儿的唯一指征。认识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特殊性,建立筛查实验质量保证体系,避免或减少漏诊和由此带来的医疗纠纷,已成为国内外筛查工作者关注的焦点。我们自1998年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以来,运用现代医疗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确立新生儿筛查的质量管理组织、各筛查环节的质量标准、采血和实验质量保证计划,形成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实施新生儿筛查全面的质量管理,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原理与方法

    1.1 新生儿疾病筛查质量管理的原理

    1.1.1 政策主导的原理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由我国《母婴保健法》规定的检查项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都要有相应的管理方法、制度和质量标准,以保证筛查的质量,维护国家法律的严肃性。

    1.1.2 系统的管理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由各级筛查网络和筛查环节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并处于一定环境之中的有机集合体。每一位筛查人员应将自己视为一个整体的动态系统,而不是一个孤立的部分,应着眼于筛查的整体质量,明确各环节的质量都直接影响整体质量。

    1.1.3 封闭的原理 在新生儿疾病筛查系统内的管理手段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各级筛查组织必须准确地执行筛查中心的质量标准,并依靠监督结构将筛查质量信息及时地反馈到筛查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