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707639
上消化道大出血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上消化道大出血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必须积极抢救,休克者要补充血容量,给予止血药,同时针对病因及时治疗,对于病因明确具有典型症状和体征的上消化道出血诊断并不难,但某些伴有基础疾病的,如冠心病伴慢性胃炎,容易被原发病掩盖症状,而致误诊漏诊,所以,首诊医师接诊时应全面分析,综合考虑,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出现意外及时抢救。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因胸闷、心悸伴晕厥30min来院就诊,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于9:00收入院。查体:T35.6℃,P120次/min,R23次/min,BP80/60mmHg,神志清,精神差,全身皮肤湿冷,心音低钝,心律齐。给予强心扩冠药物对症治疗。患者于当日19:00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心悸,呼吸急促,诉胃部烧灼感,随即呕吐出咖啡色胃内容物约1000ml,由于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造成该患者误诊的原因:(1)追问病史不详细。家属只交待了患者有冠心病史、胃炎史,后来才知道患者入院前1天曾到外院做过胃镜检查,可能这次检查给胃黏膜造成创伤,使本来有炎症的胃黏膜慢性出血。(2)病情观察不细致。该患者下午曾3次大便,应观察大便颜色或做大便常规以明确诊断。(3)诊断欠全面。首诊医师只针对冠心病进行治疗,而忽视了消化道症状。患者入院时血压80/60mmHg,皮肤湿冷,已处于休克状态,而没有及时补充血容量,致使延误病情。(4)在循环衰竭的情况下,值班护士穿刺未成功,给予肌肉注射,显然效果不够理想。本病例给我们的教训是沉痛的,所以医务人员平时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应急能力,提高治愈率。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3009山东省德州市水电十三局医院内一科, 百拇医药(王红英)